Tuesday, June 5, 2007

從韓國HipHop人Loptimist思考




Loptimist是韓國的Under HipHop製作人,新專輯「22 Channels」於2007年4月底推出了。
http://www.tyle.co.kr
以下是曲目:

01. Intro
02. New Vision
03. Black Cancer Feat. Dead P
04. Ocean To Ocean Feat. Unknown Prophets
05. 눈물샘 Feat. 나찰 of 가리온, 대팔
06. WETHEREAL Feat. Phebruary
07. 85 Paradise Feat. Sol Flower
08. Hard Hittin Feat. UnderClassMen
09. Love Feat. BlackLiszt
10. No Doubt Feat. Deepflow
11. Dear.unknown Feat. Wimpy
12. La Repondeur (Interlude) Feat. Deaf Switch & Toon
13. KO Is The Name Feat. The Legendary K.O.
14. Struggle To Rise Feat. Sick Status
15. Nostalgia Feat. Addsp2ch
16. Last For One Feat. 배치기
17. (Loptimistic Remix) Feat. UMC
18. Illest Form Feat. UnderClassMen
19. Coffee Break
20. The Triumph Feat. Simon Dominic
21. Like They Used To Feat. D.Randle of The Legendary K.O.
22. Keep On Rockin Feat. SIDE-B
23. Hidden Agenda Feat. Braille
24. Outro



從曲目中我們可以發現一些熟悉的名字:The Legendary K.O.,Sick Status,Unknown Prophets。
儘管對韓國音樂是那麼的陌生,聽了Loptimist的音樂,再看看他myspace(http://www.myspace.com/theloptimist)底下的留言,可以發現韓國確確實實比台灣甚至日本強上許多;韓國吸收美國音樂之外,還堅守那種「韓國民族性」,也就是說,要做就要做出自己的特色,別管別人認為我們多如何如何,重要的是實踐精神。

近來發現台灣嘻哈真的在「嘻嘻哈哈」,檯面上的那些人以一首歌就能輕易滿足聽眾胃口,檯面下的,他們的beat跟許多玩搖滾的live band一樣的無新意,說rap也是像在背詞,而且大多都是帶有玩笑性質的戲謔,freestyle的功力呢,我想只要比吳宗憲強的就算台式的freestyle吧!(至今我還沒聽過夠格的台灣freestyle)

很抱歉必須這麼說,我們為什麼不能培養出一個除了本土文化之外,還兼有甚至是學習真正玩HipHop技巧的人呢?我們沒有環境,連對抗環境的力量都沒有,在台灣HipHop只是服飾,只是年輕人的圖騰,凡是沾上HipHop的邊都是跟得上流行,80年代的Disco文化都沒有這麼膚淺。

台灣不斷的內耗,已經讓我們根本無法自覺性的絕悟到比別人「少」的是什麼,就以我所處的「文化事業」,這種必須擁有某些使命感的版塊也漸漸失守,我不知道台灣還能夠被「選擇性思考」矇閉多久,一個Mister Donut就等於甜甜圈,就等於流行文化一環。

我們為什麼不能引進更多的甜甜圈,為什麼不能自行創造甜甜圈品牌?為什麼任何事都像蛋塔、50元pizza一樣來得快去得快,創造性都在「唯利是圖」中消失殆盡,那麼多的創造人才都在做著沒有創造性的產業──就因為大環境的狹窄性,讓我們連反省的功能都停擺,每個人都在說沒錢沒錢,然而有錢又能做什麼呢?

我認為台灣的HipHop應該學習更多更有深度的東西。漫罵和開玩笑絕不是正途,是偶一為之,在黑人不只在穿著上證明自己玩的是什麼文化意涵的情況下,台灣人更該好好的思考(台灣人還會思考嗎?還會思考一些該認真思考的東西?就算一下下、5分鐘也好!),而非人云亦云的跟走在前面的人要糖吃。如果走在前面的人只是剛好走在前面而無其他原因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