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1, 2007

聊聊法蘭西阿恩逼

法國人一向對美國的流行文化嗤之以鼻,總認為自己是最高尚的。不過這幾年來在台灣上映的一些法國賣座片中,我們可以聽到其配樂不是香頌,而是重節奏的美式Hip-Hop、R&B音樂,裡面主要演員大多也不是「純種高盧人」。來自北非、西非、加勒比海的移民改變了法國人口結構與文化,2002年帶領法國對拿到雷米金盃的足球英雄席丹,來自於於阿爾及利亞,而黑皮膚的隊員更是球隊的多數。不過極端民族主義由於種種複雜的因素在歐洲各國又漸漸興起,極右派份子更是不肯承認這隻隊伍是「法國隊」,這個「浪漫」的國家也存在著嚴重的族群問題…好,回到音樂的主題,與大多數台灣朋友一樣,在看了Taxi這部電影之前,還不知道法國出產那麼大量的Hip-Hop、R&B音樂,而且品質竟是如此的優良。


法國的Hip-Hop、R&B藝人其實「純種高盧人」也不多,最近正在幫Guru製作新專輯的法國Hip-Hop祖師爺MC Solarr,出生於西非塞內加爾,這個國名有應該不少人有印象,他們的國家足球隊曾經在2002年到訪台灣,隔沒多久就與我國斷交,嗯…那不重要,重要的是塞內加爾除了出了MC Solarr這位Hip-Hop巨星之外,還有一支優秀的R&B團體名叫Saf Sap。以發行世界音樂專輯聞名的歐洲大廠牌Putumayo曾於2003發了一張名為《Global Soul》(台灣有代理,翻譯為世界靈魂熱)的合輯,收錄來自世界各地的R&B/Soul歌曲,Saf Sap演唱的歌曲〈Nit Kit〉也在其中,這首歌以Smooth R&B為基調,加入了非洲特有的唱腔,順耳的不得了,動感的節奏讓人忍不住手足舞蹈。這幾年聆聽法國R&B音樂的心得,發現他們比起美國有更重的「草根味」,我想是因為他們移民的歐洲的時間較短,因此還保有許多「祖國」的特色。


說到了R&B團體,另一支由兩位非裔型男LS與Shuga Shug組成的Afrodiziac更是不容錯過,流行、靈魂、2-Steps曲風都玩。收錄於2001年發行《Ad Vitam Aeteram》專輯中的〈Toi+Moi〉是我最愛的一首單曲,2-Steps節拍搭配上柔順的唱腔,令人聯想到英倫海峽對岸Artful Dodger與Craig David的組合,歌曲結束前由Janahe & Manic B貢獻的「雷鬼腔快嘴碎碎唸」更是讓人嗨到最高點。最後的〈Afroutro〉也極具民族風味,簡單的靈魂節奏中穿插著非洲婦女的吟唱,一點也不讓人感覺到突兀。順道一提…台灣最有靈魂味的歌曲其實是原住民阿公阿嬤唱的民謠啊!
由加勒比海移民帶來的雷鬼音樂在法國非裔族群中極受歡迎,以Hip-Hop、R&B曲風為主的藝人也常在作品中加入雷鬼元素,談到雷鬼+R&B,就一定要介紹Jimi Sissoko這位極具天份的製作人/歌手,一頭長長的髮辮,十足的牙買加風味,尖尖的、有點飄邈嗓音,詮釋起R&B歌曲特別有感情。發行於2002年的《Eklektek》,專輯曲風變化性大,開頭是動感、搖擺的R&B,中斷插入了Roots Reggae和Dancehall,最後再以情歌作為結尾。Jimi Sissoko唱起雷鬼,並沒有加勒比海式的慵懶感覺,而帶有一種「法式的深情」,專輯中的〈Souhait〉這首歌的編曲完全是「純」雷鬼,不過他卻用R&B的唱腔來表現,發展出屬於法國的「Lovers Rock」音樂。


Matt Houston在法國有「R&B王子」之美譽,明明是位挺拔的巧克力帥哥,聲音卻像極了女生。Maxwell和El Debarge在飆高音時聲音才會變女人,不過這位老兄無時無刻都保持著這種聲音,就算在唱低音時也是。與上面介紹的幾組R&B藝人比起來,Matt的歌曲較沒有「非洲味」, Urban風格明顯。收錄在1999年同名專輯中的〈Comme Avant〉改編自美國傳奇名團Kool & The Gang的經典情歌〈Cherish〉,除了以法語發音之外,還找來Rap高手Bass Kour小秀一段,把慢板情歌變的很動感。2001年的《R&B 2 Rue》邀請更多法國當紅Rapper來共襄盛舉,曾在Taxi I電影原聲帶獻聲的Def Bond也跨刀了一首〈12/0013〉,低沉的Rap與Matt細緻的唱腔相互輝映。〈La D’outues〉則加入了Bossa Nova吉他旋律,舒緩曲風讓人感覺有如置身南法的地中海岸。
今天就先跟各位聊到這邊,下次再來談談法國的女R&B歌手與Neo-Soul的部份。

Saf Sap:http://www.myspace.com/safsap
Matt Houston:www.matt.com.f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