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7, 2007

深夜的呢喃──淺談Quiet Storm

storm

那是一個與浪漫邂逅的夜晚,鵝黃色的燈光催化了手邊Burgundy酒的氤氳香氣;穿透裊裊煙圈,Al Glreen唱著:"Let's stay together, lovin' you whether times are good or bad, happy or sad..."

21年前的另一個深夜,Melvin Lindsey剛開始他在WHUR-FM電台的DJ生涯,我腦海中想像他一面讀著聽眾的來信,一面用音樂述說愛情故事。DJ台後放滿了各式的黑膠唱片,包括那兩張最常被點播的"Reasons"和"Always and Forever"。一曲播畢,Melvin在節目jingle的樂聲中說道:「各位聽眾朋友晚安,你現在收聽的是The Storm,給你四小時不間斷的好情歌。」

The Storm的全名是The Quiet Storm,這個在70年代由Melvin Lindsey所創造出來的「全靈魂樂情歌」節目模式,在當時一炮而紅,幾乎可以說是只要有黑人聽眾的廣播電台,就一定能聽到模仿The Storm的節目。1992年Melvin因愛滋病於37歲的壯年過世,但Quiet Storm的節目型態已成為廣播製作的標準範本之一。


marvin gaye midnight love anita baker rapture grover washington jr winelight ashford simpson solid
<幾張Quiet Storm的經典唱片:Marvin Gaye "Midnight Love"; Anita Baker "Rapture"; Grover Washington, Jr. "Winelight"; Ashford & Simpson "Solid">


我們當然不能忘記被用來形容此類節目及當中撥放的靈魂情歌一詞"Quiet Storm",是出自William "Smokey" Robinson在1975年出版的同名歌曲。事實上,這首"Quiet Storm"正是前述Melvin的節目主題曲。根據All Music Guide網站的說法,這首歌在製作時是"drew inspiration from Marvin Gaye's lush Let's Get It On LP, the orchestrations of Philly soul, and the gentle, ultra-smooth recordings of Al Green"。值得注意的是,Quiet Storm此類曲風僅能代表歌詠愛情的抒情曲,而沒有固定的曲式。自70年代後期以降,音樂技術與編曲型式不斷創新,已與Smokey Robinson或Earth, Wind & Fire當年的曲式不同,但一般我們聽到的抒情曲仍被稱之為Quiet Storm。



當然,音樂是先於後人的分類,不須過度拘泥,分類一事常常只是樂評對特定歌手或時期做的標籤。舉二例如下:在50或60年代,樂壇有The Platters等團體演唱抒情曲目,但一般是將他們歸在Doo-Wop之下;而在今天,有人甚至將Neo-Soul藝人John Legend、D'Angelo等也認為是Quiet Storm的歌者。不過總體來說,自90年代R&B大量與Hip-Hop結合後,現存於檯面上的Quiet Storm歌手已寥寥無幾。

與黑人Quiet Storm的興盛與沒落可等量、等質齊觀的,便是白人在70年代初期所創造出來的Soft Rock。事實上,Quiet Storm可說是黑人音樂在面對Soft Rock佔領了成人流行市場時所得到的解答。此二者雖看似對立,但又免不了有互相融合之處,在70到90年代有許許多多的經典抒情歌曲同時擁有這兩種元素。例如Babyface在90年代的暢銷作品就常有Soft Rock的節奏與空間感,而南方搖滾大團The Eagles也曾試做靈魂樂風的"I Can't Tell You Why"。要分辨一首歌究竟屬於QS或SR方式,其實十分簡單,端視歌手本身的音樂屬性及其所受的傳承影響即可。

whur

最近的天氣雖然還不到暴風雨的程度,但若你也想在下著大雨的深夜裡,聆聽那些封印著浪漫年代的歌曲,試試這個網誌吧!或者你好奇於Melvin Lindsey成名所在的WHUR-FM電台,也可以在網路上收聽那創立已屆三十年的傳奇節目"The Quiet Storm",目前是DJ Jeff Brown在非假日、當地晚間7:30主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