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5, 2007

從可口可樂談Mercenary Productions

這篇文章要敘述的事情,或許已被遺忘許久。一切讓我先從1993年說起。

1993年,你在做什麼呢?我那時還只是個小學生,唯一聽過的流行音樂大概就是小虎隊、張雨生、還有L.A. Boyz。當時的樂壇有哪些藝人,發生了哪些事情,我一概不清楚;不過有個畫面至今仍留下了印象,那是兩個歷經風風雨雨的藝人,用一首歌向世人宣佈他們將攜手共渡下半輩子。

如果你稍微回想那一年,大概就知道我在說的是什麼了。是的,那是葉蒨文與林子祥演唱的「選擇」。他們婚後發生的種種,這裡不提,不過那一年葉蒨文可說是在她歌唱事業的高峰,繼前一年「瀟灑走一回」橫掃港台之後,在當年還以可口可樂的廣告曲拿下香港十大中文金曲獎中的最佳中文廣告歌曲金獎及最佳女歌手。



對啦,就是這支可口可樂的廣告曲"Always Coca-Cola",還記得吧?這首歌輕快有勁的節奏,配上朗朗上口的旋律,從1993到1999年一直都是可口可樂廣告的主題歌曲,甚至還被翻成170多種語言和不同風格的版本,可想見有多麼成功。而事實上,這首歌的作者卻是第一次寫廣告歌曲──Terry Coffey & Jon Nettlesbey,如果你曾經聽過Keith Washington,或者Miki Howard的專輯,就不難了解為何他們能夠做出如此膾炙人口的曲子。



網路上關於這二人組的資料極少,只知道他們出身Chicago,早年是被樂壇大老Quincy Jones所提拔出來的。1989年時,兩人還沒有什麼名氣,只有在當地玩玩樂團。彼時同是Chicago人、被視為Whitney Houston接班人的Miki Howard正愁煩於找不到製作人來完成她的第三張專輯,要求親朋好友幫忙,而她的製作團隊中有一人名叫Karen Mayo正巧是Coffey & Nettlesbey一同玩團的朋友,便將他們的demo帶推薦給唱片公司(Atlantic)。現在Motown唱片和Universal唱片的總裁Sylvia Rhone當時擔任Atlantic的資深副總,在聽過demo帶後即決定採用他們的歌曲。在Miki Howard這張同名專輯中,兩人獻出了四首創作,當中"Ain't Nuthin' in the World"被選為第一主打,"Come Home to Me"和"If You Still Lover Her"後來都成為Miki Howard的代表作品,在專輯的B面還有起用新人Keith Washington合音的"Love Me All Over"。

我想,Keith Washington應該就是那時開始與Terry Coffey & Jon Nettlesbey建立關係,才有了後來的合作。1991年Keith Washington推出個人首張專輯,可以聽見Coffey & Nettlesbey的寫歌功力更上一層,讓樂曲與Keith的聲音搭配的天衣無縫,整體而言甚至比他們為Miki Howard所做的曲子品質更高。

當然,被兩人的才氣吸引的歌手不只Keith Washington而已,70年代中出道的disco團Shalamar也是一例。同樣是在1991年,Shalamar宣佈解散,團員各自單飛,後來靈魂人物Jody Watley與Howard Hewett不約而同地找來Coffey & Nettlesbey製作。事實上,他們與Shalamar的連結早已存在,在第一代Shalamar時便擔任吉他手的Horace Bokie Coleman,也參與了前述Miki Howard和Keith Washington的專輯製作。

為何要提Bokie Coleman這個人?因為在92年時,Coffey & Nettlesbey的樂團發片,而他正是團中的吉他兼貝斯手。這個樂團的名字叫做"Truth Inc.",除了上述三人之外,還有Dean Pleasants、Baba K.、Derald "D" Conway、以及Jimmy Demers。Truth Inc.從頭到尾也只出過這麼一張專輯,但是我們仍可從裡頭遙想在那個年代打造Keith Washington成為情歌聖手的Coffey & Nettlesbey之神釆。

呃,如果你是抱持著我剛剛講的心情來聆聽這張Truth Inc.的同名專輯,我敢說你一定期待落空。這不是一片充滿軟性靈魂情歌的專輯,也不是時下流行的由Disco發展出的舞曲模式,而是有著電子搖滾基調的實驗之作,完全不同於我們所熟悉的Terry Coffey & Jon Nettlesbey。從開場曲"I Come Alive"開始,電子鼓拍與搖滾吉他riff便說明了一切。乍聽之下彷彿有種Michael Jackson的感覺,但是主唱的嗓音又再度推翻這個假想。

Truth Inc

這張照片便是Truth Inc.的合照,中間那位唯一的白人便是Jimmy Demers,也就是團中的主唱之一,想必那搖滾的嗓音就是來自他。這個情緒一直延伸到第四首曲子"Don't Leave Me Now",甚至是不折不扣的Slow Rock(絕非Quiet Storm)!另一位主唱Derald Conway在抒情的第五曲接手,到第六首竟變成New Jack Swing,才漸漸呈現出黑人音樂的感覺,說實在這種曲目編排方式還是第一次見到。而我原本以為在聆聽過Truth Inc.後便能為這段探索Coffey & Nettlesbey的路上劃下個句點,沒想到未解之謎卻是更多了。

truth inc

Truth Inc. - Truth Inc. (1992)

01. I Come Alive
02. Rescue Me
03. She Does It (Just the Way I Like It)
04. Don't Leave Me Now
05. The Wedding Song
06. My Favorite Girl
07. The Very Best of Me
08. Home Alone
09. This Is It
10. YRU Pumpin' Up My Head
11. Can I Get with You Tonight?
12. Sex on the Beach
13. Bring Back the Days
14. Say You Love Me

註一:Truth Inc.的專輯製作人是John McClain,與Bokie Coleman在同期擔任Shalamar的吉他手,或許你曾經也看過某張唱片的製作人是他。

註二:Truth Inc.的吉他手Dean Pleasants後來加入龐克金屬團Suicidal Tendencies。

註三:"Always Coca-Cola"一曲最原始版本即是由Jimmy Demers主唱。

延伸閱讀:
有關Coffey & Nettlesbey創作可口可樂廣告曲一事

Miki Howard的故事

Jimmy Demers的故事

No comments: